2023/06/02股市週報-輝達AI明星股V2- (江慶財分析師)
AI明星股:緯創(3231)緯穎(6669)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來台引爆AI旋風,導入生成式AI、大型語言模組的各層面AI應用成為顯學,提前布局AI伺服器的下游系統端台廠,包括緯創暨旗下緯穎、廣達、英業達、鴻海、神達及技嘉等,皆搭上這波商機、等著下一波營運成長動能發酵。輝達台系供應鏈方面,首推緯穎(6669),另也建議同步關注台積電(2330)、技嘉(2376)、微星(2377)、緯創(3231)、廣達(2382) 、台達電(2308)、光寶科(2301)、景碩(3189)、南電(8046)、欣興(3037)、雙鴻(3324)、奇鋐(3017)、穎崴(6515)、精測(6510)等股都將受惠股,輝達台系等供應鏈方面,未來將做一系列分析報導,本期首推緯穎(6669)、緯創(3231),分析報導如下:
 
輝達AI明星股
中信投顧認為,輝達領先業界的加速運算、網通產品與完整解決方案將成為主要受惠者,加上公司積極切入AI領域,可望成為另一長期成長動能。
 
在AI伺服器題材方面,中信投顧指出,關注應以評價較低且CSP業務純度較高的緯穎。Nvidia DGX伺服器相關供應商包括緯創、Supermicro、鴻海、技嘉子公司技鋼,泛AI伺服器廠商包括以CSP 客戶主要伺服器業務的廣達、緯穎,另英業達也有斬獲。
 
另同步關注台系供應鏈包括AI/HPC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伺服器/顯卡方面,技嘉伺服器營收占比約20%~25%,且有多款AI 伺服器產品。市場傳言技嘉近期接獲CoreWeave的AI 伺服器訂單,CoreWeave為定位GPU雲服務平台的新創公司,今年4月剛完成 2.2億美元B輪融資,輝達投資17%金額,顯示雙方合作關係密切,若訂單屬實,對技嘉屬正面利多。
 
微星受惠輝達上周推出GeForce RTX 4060系列顯卡,定價299~499 美元,實測結果相較上一代效能有顯著提升,並且門檻降低至中階價位,進入大眾主流市場,預期將帶動市場需求。微星電競相關營收佔比達60%,預期為顯卡新品上市主要受惠者。
 
電源方面,台達電法說會表示,AI帶動的高階伺服器對大瓦數電源供應器的需求提升,同時,AI帶動的高階伺服器由於需要高效散熱配件(如風扇、散熱模組),預期資料中心將出現更多節能、省成本需求,而台達電皆能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且客戶涵蓋北美一線資料中心業者,可望持續受惠。
 
另光寶科為ChatGPT獨家供電商,高瓦數電源供應器獲微軟AI伺服器採用。公司看好AI伺服器對高階電源產品的需求,因此,未來將持續開發功率高達6~8KW、並且超越鈦金效率等級(達97.5%)的高效電源產品,以滿足資料中心對高密度和節能的要求。
 
載板方面,載板用於A100、H100等高階GPU產品層數較高,普遍在16層以上,目前業界良率偏低,可望消耗大量ABF載板產能,由於單價較高,預期景碩、南電、欣興可望受惠。
 
散熱方面,高階伺服器需求強勁,將帶動高階散熱模組如3D VC出貨,由於3D VC單價高於傳統VC一倍,量價具增,預期雙鴻、奇鋐可望受惠。
 
測試領域方面,建議關注輝達密切合作之高階測試介面供應商穎崴及MEMS探針卡供應商精測,均可望受惠輝達資料中心AI晶片需求。
 
法人調高緯創目標價由54元至100元
緯創(3231)去年營收達9,850億元,逼近兆元大關,創歷史新高。林憲銘卻強調,營收不是主要目標,最重要的是具優質且韌性的營運體質。去年調整組織,將雙執行長制改回單執行長暨總經理制,並由林建勳出任。
 
從緯創近三年海內外布局看,也可發現台灣、墨西哥、越南及馬來西亞廠都有持續增資、擴建新廠規畫。新事業布局,緯創2021年併購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旗下孫公司高雄晶傑達後,擴展LCD模組事業,並跨至車載及工控領域,同時切入日本一階(Tier 1)車廠客戶。
 
緯創於2017年投入開發導入GPU架構之伺服產品,除了GPU伺服器的設計、製造外,亦有GPU加速卡產品,用戶端則以雲端服務商為主。去年緯創來自GPU伺服器/加速卡及高速交換器等AI運算相關產品線的營收貢獻已達150億元,今年還將進一步增長。近期緯創受AI題材影響,法人一口氣調高緯創目標價,緯創評等維持原先的「買進」,目標價由54元調高至100元。
 
外資調高緯穎目標價由1000元上看1,450元
緯穎(6669)亦自去年起,陸續有AI伺服器相關專案出貨,但迄今年首季為止,比重估算並不及兩成,惟其手上正在進行中的AI伺服器相關專案,則已占其整體的50%。
 
緯穎預期,目前這些AI伺服器新專案將自明年起逐步發酵,隨著後續AI伺服器產品的出貨比重提升,除將直接挹注其營收規模放大,緯穎也將透過進階的散熱解決方案、產品附加價值來維持其定價優勢,以維穩毛利率及獲利能力的表現。
 
千金股緯穎身為純正伺服器ODM概念股,在已成熟的空氣散熱方案外,積極開發液態冷卻、浸沒式散熱、水冷板解決方案等,里昂證券認為,考量ODM廠的核心競爭力仰賴資料中心硬體設計與系統整合,散熱管理在資料中心的重要性愈來愈高,看好散熱解決方案成為長線提高製造附加價值的重要推升力道,推測合理股價上看1,450元,中信投顧指出,緯穎2022年財報優於預期,2023年展望維持樂觀,加上每股配息50元、優於預期,潛在殖利率5.5%,進可攻退可守,給予「買進」投資評等,推測合理股價1,100元。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LINE@好友看更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