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股市週報-(王兆立分析師)
美股在升息及通膨預期降溫,加上大部分企業財報優預期的情境下,展開一波中級大反彈,NASDAQ及費半指數站上半年線(強於道瓊指數) ,帶領台股挑戰萬五,雖然近日受到兩岸關係稍緊張,但只要不出現關係惡化擴大,台股可望跟隨美科技股走勢。建議持股比重在五成附近,展望不佳的個股趁反彈賣出,積極者可以搭配放空避險操作。
歷史數據顯示企業公布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往往有6成以上水準,根據1994年以來的資料,標普500平均66%企業EPS打敗市場預期,過去四季平均比市場預期高出9.5%。所以實際財報比市場預期好的居多,主要是大部分分析師先下修財報預期,但論企業未來展望,預期謹慎的相對就較多了,在目前的環境。大部分人此時會把上季財報優於預期(但這是已下修的營收及獲利)視為是買進的時機,其實這犯了錯誤,因為股價主要是反應未來的景氣看法,所以未來景氣的展望就很重要,而上季的財報已是過去式,只是短線反應一下而已,我們認為中級反彈波機會大;回升行情概率很低。
美國7月FED如預期升息三碼,不排除9月還會再升,市場解讀鴿派,主要是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被追問,美國經濟是否有衰退之虞。他反駁經濟瀕臨衰退的說法,理由是就業市場仍強健,失業率還在50年低點附近徘徊,薪資及職缺穩定成長。針對9月例會的決策動向,表示會視經濟數據而定。鮑爾也暗示,一旦基準利率處在既不會刺激也不會限制經濟成長的中性水準,升息步伐就會放慢。鮑爾說:「當貨幣政策立場進一步收緊,我們評估累進式政策調整後影響經濟和通膨程度的同時,放慢升息步調或許是適當作法。」這讓部分人士認為鮑爾發言釋出鷹轉鴿的訊號,我們認為升息對抗通膨未有改變,較大的改變是放棄前瞻指引,以未來公布的CPI、PPI、就業、消費數據等進行綜合研判,決定貨幣政策的緊縮程度,所以並未鷹派轉向鴿派。另外觀察近日FED部分官員對未來利率看法又偏向鷹派,我們認為可能是美股出現較大反彈,財富增加導致需求可能回溫進而導致未來通膨不容易大幅下降,這會破壞FED想要降低通膨的做法,所以在指數上漲的過程中,仍須控制好持股比重,不可擴大槓桿操作。
美國第二季GDP數據,第二季GDP年化季率初值-0.9%(预期0.5%,前值-1.60%),為連續第二個季度錄得負值,符合技術性衰退的推論。但美國經濟衰退的官方仲裁機構—國家經濟研究局將衰退定義為“經濟活動在整個經濟中持續數月以上的顯著下降,通常在生產、就業、實際收入和其他指標中可見。”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就業增長45.67萬,這帶來了強勁的工资增長,但是,經濟下滑的風險已經增加。近幾個月來,房屋建設和房屋銷售轉弱,企業和消费者信心也有所减少。不過白宮或FED主席或財政部長等仍大力反擊或淡化有關經濟衰退的言論,可能是因為11月8日美國期中大選,試圖安撫選民。這似乎看到成效,因為股市確實陸續反彈。
股市此波從高點的回檔修正過程中的任一波較強勢的反彈,建立在通膨及升息預期的降溫所產生的;並不是在預期未來3-6個月景氣會轉好或回升,因為目前對於未來景氣還處在下修的預期,只能說就像狗與主人的理論,股價已大跌一段後,股價失速(跑得)太快,離基本面有點遠(反應太超前),就會出現一波較強勢的反彈,若要說是否走回升行情,這概率就微小了。筆者認為可以搭配一些風險指標及目前市場影響股市最大的因素去探討,當風險升高或降溫時,可以動態調整持股比重,只要整體持股比重控制好且不要槓桿操作,用投資而非賭博的心態持有股票,就有機會在股市當中獲取不錯的利潤。
 
歡迎各位好友加入FB粉絲專頁按讚(鑑股知金 王兆立),未來會不定時發表指數及各股看法。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看更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