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股市週報-(王兆立分析師)

股市恐慌應該已過,反彈或上漲契機或將現,只要整體持股比重控制好且用現股買進。之前股市大跌主要是疫情、俄烏戰事、通膨、升息,到大陸封城,美國、歐元區公債殖利率大幅攀升到加密貨幣(比特幣)的大跌,股市、原物料(原油在高檔)重挫,市場從之前擔心的停滯性通膨到預期經濟衰退,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不佳,不管是零售銷售、ISM指數、PMI指數都出現成長趨緩,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因為擔憂通膨或經濟衰退而出現滑落,熱錢加速去槓桿化,市場更加憂慮金融資產泡沫,投資信心持續滑落。筆者認為股市何時是最低點或最高點沒人可以預測的到,不管你是從技術面或基本面著手。不過我們可以搭配一些指標及目前市場影響股市最大的因素去探討,此時風險升高或降溫,這攸關到是要買進股票或賣出股票或放空股票。

先探討近期美國經濟數據顯示需求降低,美歐PMI大減,不過通膨高峰或已經浮現,搭配Fedwatch的利率預測及債市殖利率及美元指數等,研判風險指標已經好轉,股市蘊含上漲契機。

美國綜合PMI指數從53.6下滑到51.2,低於市場預期的53.0,創下5個月以來最低;製造業PMI從57.0下滑到52.4,低於市場預期的56.0,創下23個月新低;服務業PMI從53.4下滑到51.6,低於市場預期的53.3,創下5個月新低。PMI指數下跌,意味著經濟減速的情況相當明顯,需求面指標全面下滑:本月美國製造業生產指數跌落至榮枯線50以下,過去15年以來僅有2008年及2020年出現過,新接訂單也創下2020年7月以來首度的跌落至榮枯線以下,新接出口訂單創下2020年6月以來最大的下滑幅度,未出貨訂單創下兩年來首度跌落至榮枯線以下。廠商對於未來信心全面下滑:美國廠商信心下滑至2020年9月以來最低,主要原因在於高通膨可能進一步衝擊消費行為以及金融狀況;歐元區廠商信心下滑至2020年10月以來最低,其中以製造業下滑最為明顯,主要原因除了高通膨、金融狀況收緊外,還包含受到中國封城影響的供應鏈瓶頸問題。勞動需求開始減弱,但就業還是在成長:美國廠商的就業指標下滑至今年2月以來最低,主要原因在於廠商在需求減弱下減少增聘僱員的人數,但報告仍然指出目前美國仍然有缺工的問題。歐元區就業指標雖然仍在成長,但數字已經下滑到13個月最低,主要原因在於需求減弱。通膨高峰已過:美國廠商表示,雖然6月成本壓力仍然高漲,但成本通膨已經是5個月以來最低,且廠商在需求開始轉弱下,轉嫁能力受限,因此售價通膨下滑到2021年3月以來最低。歐元區方面,商品及服務售價雖然仍處高檔,但已經從4月的歷史新高回落,成本通膨也連續第三個月回落。

整體看來,這份報告凸顯出高通膨、高利率以及市場不確定性已經明顯壓抑需求,導致6月份美國與歐洲PMI指數下滑,不過比較可喜的是,目前無論是美國或者歐元區PMI都還處在50以上,意味著在就業市場沒有衰退下,經濟並不是崩盤式的衰退,而是一個需求受到壓抑的停滯狀態。此外,本月美國與歐洲的PMI都指出,通膨高峰已過。只不過雖然通膨高峰已過,但畢竟通膨仍然高,而央行貨幣政策仍然落後形勢(利率明顯低於應有的水準),因此美歐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方向並沒有改變,是以這種經濟需求停滯的情況仍然需要一段時間。

股市今年以來的走勢搭配基本面的現況及市場未來的預期的情況進行分析,股價先反應升息碼數大幅提升,本益比向下修正,之後又反應停滯性通膨到經濟衰退,股價加速下跌。目前Fedwatch顯示今年底3.5%-3.75%;明年6月降息一碼機率最高,主要是通膨在不久的未來將見頂,因為近期原物料價格跌勢擴大,當升息預期不在創高時,短期間再向下修正本益比的狀況可改善,這就有空窗期讓股市出現像樣的反彈,所以可較正面看待股市了。至於此波金融市場的動盪,絕大多數的投資人財富已縮水不少,進而顯得更加惶恐;整體持股比重及風險沒有控制好的,可能會功虧一簣或提早從股市畢業。建議投資人只要控制好持股比重,此時可分批布局。看好長期成長型產業為主,包括半導體、高速運算、AI,伺服器與自動化、新能源車等。

歡迎各位好友加入FB粉絲專頁按讚(鑑股知金 王兆立),未來會不定時發表指數及各股看法。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看更多喔